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张海迪接受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专访

  发表时间:2009-10-10 【字体:

图为张海迪主席为此次访谈签名留念

图为张海迪主席为此次访谈签名留念

图为张海迪主席与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合影

图为张海迪主席与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合影

图为张海迪主席与香港凤凰卫视摄制组成员留念

图为张海迪主席与香港凤凰卫视摄制组成员留念

近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的采访。回答了过去很多年怎样淡泊名利,认真创作,以及从作家到担任中国残联主席后,怎样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等问题。

海迪说八十年代的荣誉是属于八十年代整个青年群体的,奋斗者不是她自己。她认为对于一个残疾女性,写作是一种精神代偿,也是心灵的飞翔。一个作家更重要的是让作品说话,面对生活的各种诱惑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自己的文学主张,写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字。吴小莉谈到中国残联主席职务时,海迪说她感到这个职务责任重大,她认为自己只是人民团体的负责人,这个工作是替残疾人与他们的亲属发出声音,推动政府制定更好的政策与法规,努力改善残疾人的生存与发展状况。海迪高度评价了邓朴方主席开创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残疾人工作,海迪认为要给予残疾人更多的权利和更多的尊重。中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牵涉家庭人口2.6亿,因此残疾的预防,残疾人康复以及摆脱贫困,残疾人教育、就业、维权等,需要解决的困难和各种问题很多。海迪强调说一定要重视残疾儿童的受教育问题,一定要把教育送到残疾儿童的家里,这也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中最重要的一条。她说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

海迪说今后她要做更多的调查研究,与同志们共同努力,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协助政府制定更多的好政策,推进残疾人事业的更好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