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邓朴方致残疾人社会保障与服务国际论坛的贺信

  发表时间:2009-12-07 【字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名誉主席  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

邓朴方

(2009年12月1日)

去年的这个时候,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在北京成立并举行了第二届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今天,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大家又聚会广州参加残疾人社会保障与服务国际论坛暨第三届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一年来,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几十年未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带给这个世界和发展中的中国以深刻的影响,人们不得不再一次反思如何正确地认识和解决发展这个大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发展的政策乃至战略做出调整。在中国,这种变化和调整的一个突出方面就是前所未有地加大面向全民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力度。这不仅是缓解危机当下挑战的一剂良方,也是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治本之策。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讨论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与服务问题,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

过去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使中国在现代化的道路上一路快步前行,残疾人事业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但是,发展中出现和累积起来一些问题也提醒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发展时少。发展的不协调、不平衡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重大挑战。残疾人事业面对的一些困难,残疾人生存和发展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是这种不协调、不平衡的集中反映。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去解决,通过弥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在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缺失,保障他们平等、参与、共享的基本权利,应当是调整传统的发展模式,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社会转型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压力,促使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大大加快,残疾人的保障和服务如何纳入其中,并争取做出一些针对他们普遍性的、基本特殊需求具有长久解决之效的制度性安排,这是我们十分关注并期待着的。在这方面,各地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应认真加以总结推广,国外的一些先进理念和实践成果也值得借鉴。

希望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残疾人工作者对此能有深入探讨,发挥理论研究的创造力、说服力、影响力,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让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阳光温暖8300万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我对你们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改善他们福祉的努力表示感谢,对你们身上体现出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的精神表示钦佩。借此机会,我也向研究会各位常务理事、理事和全体会员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

祝残疾人社会保障与服务国际论坛暨第三届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