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6亿资金实施“阳光家园计划” 我国加快建立残疾人托养体系

  发表时间:2009-12-07 【字体:

人民日报广州12月3日电 (记者潘跃)广州市退休技术人员罗素霞,感慨地告诉记者:“这辈子做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把一级重度脑瘫儿子送到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孩子从精神孤独到性格开朗,从不能自理到会使用电脑、发短信。看着孩子高兴的样子,我心里踏实多了。”

近年来,广州市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已具雏形。2002年11月广州康复实验学校成立,填补国内脑瘫及中重度肢体残疾儿童少年“康教一体”的义务教育特殊学校的空白。2008年12月广州市康纳学校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第一家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8296万人。近年来,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开始建立,残疾人服务工作在康复、托养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截至2009年7月,全国共建立省、市、县、乡镇街道等不同层级的托养服务机构4600个,吸纳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10万人。

为引导地方进一步做好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中央财政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由中国残联与财政部从2009年至2011年在全国组织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这个计划,不仅仅是一个为期三年的单纯项目,也是一个以中央财政资金为支撑的政策性和导向性计划,还是一个着眼长远、推动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长效机制的战略性计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