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程凯出席云南省首批残疾人速录员培训结业典礼

  发表时间:2009-12-23 【字体:

图为结业典礼

图为结业典礼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观看速录人员现场速录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观看速录员现场速录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12月19日,云南省首期残疾人速录员培训班在昆明正式结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速录师职业是综合运用心、智、脑及双手工作的职业,特别适合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和综合素质的肢体残疾人来从事。中国残联与北京市速记协会和云南省残联合作,在昆明开展了亚伟速录技术残疾人培训。经过6个月的艰苦学习,有11人取得了速录员资格,这是该职业国家首次颁发的资格证书,并由残疾人率先取得。

这些掌握了速录技能的残疾人,在社会将会得到很好的就业。他们成功的就业经历,也将一定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仿效,实现他们的就业梦想。

速录是运用速录机设备将语言信息实时采集、生成电子文本,并通过多种形式服务于会议、影视、办公的一种新兴职业。虽然在我国的发展仅仅只有短短几年,但社会旺盛的需求和其高科技属性赋予其行业发展蓬勃的生命力,使这项技术越来越多的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运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交部等重要会议现场记录,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等媒体的文字字幕都运用了速录技术。

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重视下,“速录师”已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并制定了《速录师国家职业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