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共同启动2010年全国就业援助月活动

  发表时间:2010-02-08 【字体:

图为“全国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全国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残联向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动员和要求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代表中国残联向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动员和要求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和宋恩华副省长在启动仪式残疾人招聘专区考察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和宋恩华副省长在启动仪式残疾人招聘专区考察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河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走访一户多残就业困难人员家庭

图为程凯副理事长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河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同志走访一户多残就业困难人员家庭

1月10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组织的以“就业援助进家入户,帮您解决就业困难”为主题、以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登记失业残疾人为重点对象的2010年就业援助月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启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宋恩华、石家庄市市长艾文礼等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河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残联、石家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石家庄市残联以及石家庄市部分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及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残疾人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2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此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决策部署的积极落实,是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的具体举措,重点在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失业登记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工作。同时也是在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助周活动基础上,继续深化2010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并将针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扩大为2010年全国就业月活动,措施更加有力、服务更加贴心。

据悉,自2009年以来,通过开展全国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和残疾人就业援助服务工作,已帮助7415名2009年应届和往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实现就业;帮助98502名残疾人就业援助对象实现就业,就业成功率率近70%;组织培训农村残疾人培训200710人次,组织劳务输出32556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75852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表示,今年全国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旨在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政策,为各类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专项服务,同时,针对残疾人失业人员在就业中面临的特殊困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残联会共同组织活动,使残疾人失业人员得到更大的关注和更多的帮助。同时,他指出全国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将深入街道、社区,多措并举,帮助援助对象尽早实现就业。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要求,各级残联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其所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基层劳动保障服务平台的合作,掌握底数实情,拿出真招、硬招,为残疾人提供贴心服务、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帮助每一个就业困难家庭和登记失业残疾人逐步实现稳定就业。

全国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还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考察了石家庄市创业指导中心、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市场及现场招聘会,同时考察了石家庄市长安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所、桥东区胜北街道办事处义堂小区社区劳动保障站,了解就业援助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重点难点,并深入下岗失业人员、一户多残就业困难人员家庭及残疾人个体创业示范店进行了考察慰问。

 

 

来源:中国残联教就部

 

链接资料:

 

2009年全国164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去年登记认定的残疾人就业援助对象70%实现就业

本报讯(记者王瑜 通讯员李坤)“2009年全国164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这是记者从“2010年全国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共同启动。

据了解,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是2010年第一项全国性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是以“就业援助进家入户,帮您解决就业困难”为主题,以各类就业困难人员和登记失业残疾人为重点对象。该活动是在贯彻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提出的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等相关精神基础上,将2009年首次开展的针对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周活动,扩大为就业援助月活动。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介绍,援助月活动中,全国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将深入街道、社区,广泛宣传,进行家访,并采取个别推荐介绍、专场招聘会、公益性岗位安置、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等措施,帮助援助对象尽早实现就业。

据悉,2009年全国164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其中通过开展全国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和残疾人就业援助服务工作,帮助7415名2009年应届和往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实现就业,帮助2009年全国登记认定的146768名残疾人就业援助对象中的98502人实现就业,实现就业率近70%,组织培训农村残疾人200710人次,组织残疾人劳务输出32556人,帮助残疾人就地就近转移就业75852人。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表示,最近几年,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残联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建立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开展“一对一”帮扶、创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组织职业技能竞赛和残疾人展能活动、向企业提供税收减免和培训服务合作等方式,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援助的工作力度,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了稳定就业和自主创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就业坚持集中就业与分散就业相结合的方针,政策法规逐步完善,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多元化就业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在业残疾人超过2200万人,近几年每年新增就业人数约30万人。

 

注:此文已于1月10日刊发工人日报头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