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召开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0-02-10 【字体:

图为申知非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申知非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为汤小泉副主席介绍了全国人大涉残立法及相关工作情况

图为汤小泉副主席介绍了全国人大涉残立法及相关工作情况

图为薄绍晔主任介绍了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图为薄绍晔主任介绍了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情况

图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烈研讨

图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烈研讨

图为广西政协李彬副主席会见与会代表

图为广西政协李彬副主席会见与会代表

2010年2月1日—4日,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申知非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汤小泉介绍了全国人大涉残立法及相关工作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法委委员、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薄绍晔介绍了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的基本情况,残联系统三十多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广西政协副主席李彬、广西残联理事长谭和平、广西残联副理事长李瑞祥、北海市市长连友农、北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蔡中平、北海市副市长陈玉玉也参加了会议。

申知非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残疾人事业两个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各省两会刚刚结束、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建立完善残联系统参政议政服务工作机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残联是广大残疾人的代表、服务组织,为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中国残联党组、理事会十分重视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也要求各级残联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并逐步建立完善各级残联参政议政服务工作机制,积极为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服务。同时,建立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平台,形成合力,发出强音,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权益保障。申知非副理事长强调,在朴方主席倡导的“三个活跃”的基础上,各级残联要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第四个活跃的内容。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在各级人大、政协活跃起来,要敢说话、会说话,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身份作为一种责任,牢固树立为残疾人服务的责任意识,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汤小泉副主席结合自己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亲身经历,对全国人大涉残立法及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并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参政议政经验。一是利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在多个层面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利用一切机会反映残疾人需求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三是利用小组调研,推动残疾人事业重点问题的解决。四是利用专委会平台,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五是密切关注立法动向,利用法律体系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两个体系建设。六是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加强自身素质,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

薄绍晔主任在介绍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工作时指出,我国目前共有4100多名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当选为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体现了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新发展和我国民主政治、人权保障的新进步。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认真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为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级残联认真做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服务工作,积极协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妥善办理人大、政协交办的建议和提案,协助人大、政协开展相关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针对进一步发挥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国家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残联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识和能力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呼吁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更加积极地关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两个体系建设,认真履行职责,多替残疾人说话,多为残疾人办实事,不辜负广大残疾人和残联党组、理事会的嘱托和信任。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介绍了自己提出建议提案、参加调研等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残联系统参政议政工作的创新,建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完善残联系统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加强对地方残联参政议政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各级残联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识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