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金晶、阮文凭、董明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10-05-07 【字体:

  5月4日,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暨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表彰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表彰仪式并会见获奖代表。

  金晶、阮文凭、董明三位优秀残疾人代表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奖项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奖章获得者均为当代青年的优秀典型,他们的事迹对于引导和鼓励全国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具有积极的作用。

  金晶,女,汉族,1980年10月生,共青团员,上海市闸北区业余大学附设中专电脑信息管理专业毕业,中专学历,现任上海市普陀区市政工程管理署工会副主席。
  金晶因在巴黎街头拼死保卫手中火炬而被誉为“轮椅上的天使”、“最美的火炬手”。这位遭遇噩运然而始终笑对命运的残疾姑娘,从未对生活有过抱怨,她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赴北京等地参加奥运各类大型公益活动;作为上海市世博志愿者宣传大使,她为上海世博会、为上海文明建设全力奉献;作为新闻晨报世博特使,她参加上海晨报组织的世博之家法国宣传采访活动;作为一名身残志不残的有志青年,她参加北京迎世博第七届生命阳光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向更多的朋友传递爱心,传递生命的意义;作为十大杰出青年,她被光荣聘为地铁七号线荣誉站长,上海世博会残疾人馆“阳光生命”馆爱心大使。她还倡导成立了上海市普陀区建设系统迎世博志愿者服务队,带领区建设系统志愿者们整治市容市貌,奉献世博、服务世博。

  阮文凭,男,汉族,1977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央电大百色分校函授小学教育专业毕业,大专学历,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下甲乡中心校弄怀念恩小学教师。
  阮文凭从1995年起在弄怀瑶族教学点教书。双腿残疾的他,15年如一日拄着拐杖动员适龄瑶族儿童入学,运用汉语和瑶族语言互相配合进行双语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他争取社会各届支持,带领学生和群众建起了新校舍,改善了办学条件,扩大了办学规模,使该校学生从1995年的5人增加到目前的65人,入学率达100%,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素质大大提高,教学成绩年年名列全乡同类学校前茅,一个停办了4年的弄怀教学点被办得红红火火。阮文凭以一个汉族教师的身份扎根瑶族山区,以一个文化“使者”的身份,传授知识,传播文明,促进了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推动了贫困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尊敬和爱戴。2009年7月,阮文凭被中国残联、人力社保部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董明,女,汉族,1986年4月生,共青团员,高中学历,现为“董明免费心理咨询室工作室”咨询师,湖北省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董明9岁时因意外造成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以顽强的意志完成了小学到高中的课程,并经常在网上写作、投稿,用文章感化服刑人员,用自身经历鼓舞残疾朋友。她还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志愿者,曾担任聋哑学校志愿者老师、世界禁烟大使、环保志愿者、北京残奥会形象大使和残奥会志愿者等。“5.12”大地震发生后,她拿出自己1万多元的治疗费,前往重灾区一线,成功唤醒了两名植物人,让40多名因地震而重度残疾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董明曾荣获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北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十大志愿者、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十大标兵、四川省抗震救灾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来源:中国残联宣文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