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2010年“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实施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10-05-18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确定的重点工作,为解决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难的问题,使贫困白内障患者早日重见光明,卫生部、财政部、中国残联从2009年起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利用三年时间为100万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做好2010年项目任务,2010年5月14日上午,卫生部、中国残联在北京召开了2010年“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实施视频会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在视频会议主会场讲话。中国残联康复部、卫生部相关司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全国防盲办相关人员参加主会场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分管厅局领导,医政处长及有关工作人员,省残联分管理事长、康复部主任及有关工作人员;省级防盲办主任;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各项目定点医院主管院长及有关人员在各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孙先德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是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已经为21万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了复明手术,社会影响很好,受到地方各级政府和广大残疾人的欢迎,实现了国家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中对白内障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关爱,成为国家关注民生、关注残疾人事业的新亮点。为做好2009年项目工作,基层残联的同志十分辛苦,克服各种困难,与基层卫生和眼保健人员,深入到贫困边远村寨,走村串户,宣传白内障防治知识,组织适应症白内障患者接受检查和到定点医院手术。由于广大基层残联和卫生人员进行的艰苦细致的筛查工作,为眼科医护人员开展手术奠定了基础,使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得到了手术复明的机会,使“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家喻户晓。今年是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的第二年,要完成35万例手术,今年任务和去年相比,更加繁重,工作难度更大,各级残联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级残联要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的理念,从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根本利益出发,从贯彻《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角度出发,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全局出发,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的重要作用和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把项目组织好、实施好。主管领导要亲自抓,要责任到人,抓落实、抓进度、抓质量,保质保量完成35万例手术任务。

二、残联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力推动项目实施。残联要与卫生部门继续紧密团结,精诚合作,建立运转有效的工作机制,及时协商解决问题,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工作。要重点做好贫困白内障患者筛查,这是实施复明手术的首要环节。各级残联要发挥残联组织善于社会工作的优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与各级卫生部门密切配合,依托基层防盲治盲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康复协调与和县、乡、村卫生技术人员的作用,将患有白内障、本人自愿接受手术的贫困患者筛查出来,把病员筛查工作做好、做实,做细,不留盲区。

三、要将项目实施与白内障无障碍建设协调推进。创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省(市)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和卫生部、中国残联共同下发的《全国防盲治盲工作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做好白内障无障碍工作,对于推进我国防盲治盲工作,实现2020年消除可避免致盲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白内障无障碍创建工作有声有色,取得明显成果。河南省已经通过“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省”检查验收,全国70个市通过了“白内障无障碍市”检查验收,全国673个县通过了“白内障无障碍县”检查验收。要使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工作与百万贫困白内障复明工程协调推进,通过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有力地推进各地白内障无障碍省市的建设,而各地白内障无障碍工作的创建,也将会进一步推动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

四、要加强对项目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在城乡公共场所发布消息,宣传贫困患者复明工程的信息。使更多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了解项目的有关内容和经费补助标准,及时接受手术治疗。地市和县级残联要建立《贫困患者登门筛查咨询工作制度》,随时接收和安排贫困患者筛查需求,把病员筛查工作做到实处。

2010年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给予支持。中央财政为每例手术费用补助800元。地方各级残联和卫生行政部门要协调当地财政部门给予筛查和手术及工作经费支持,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是百万贫困白内障复明工程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把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服务体系进一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为残疾人事业长远发展打下基础的重要之年。各地残联要抓住机遇,与卫生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做好今年的项目工作,为实现项目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残联康复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