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2015年国际残疾人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5-12-03 【字体:

  近日,联合国网站发布2015年国际残疾人日主题:“包容至上:赋予所有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和权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致辞,内容如下:

  我们在雄心勃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通过后迎来今年的国际残疾人日。这一全球行动蓝图要求我们“不把任何人落下”。

  建设一个可持续的、包容的全民世界需要各种能力的人充分参与,无论残疾与否。《2030年议程》包含残疾人关切的许多问题,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把这些承诺转变为行动。

  今年早些时候,第三次联合国世界减少灾害风险大会承认,残疾人在推动以障碍更少的方式进行防灾救灾工作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明年,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人居三)将讨论一项新的城市发展议程,以使我们的城市具有包容性、无障碍和可持续。残疾人的声音对这一进程至关重要。

  在我们展望未来时,我们必须加强发展政策和做法,确保无障碍性是包容的可持续发展的一部分。这就要求增进我们对所有残疾人所面临的挑战的认识——包括为此收集更健全的分类数据,并确保增强残疾人的权能,使其能创造和利用各种机会。

  我们与残疾人一道,不把任何人落下,能共同推动世界向前迈进。

  来源:联合国网站

  相关资料:

  据估算,全球有10亿残疾人在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主要领域上面临诸多障碍,由此导致他们无法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其他人一样享有包括交通、就业、教育以及社会和政治参与在内的社会资源。

  参与公共生活的权利对于创建稳定的民主、积极的公民责任感、减少社会不平等至关重要。

  促进赋权可为人们创造真正的机会,从而达到增强其能力,支持其制定优先事项的目的。赋权涉及在人们的就业、健康、营养、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进行投资。当民众被赋予权利,他们就可更好地把握机遇,成为改革的推动者,并且更易于担负起自身的公民责任。

  2015年国际日的子主题是:

  为所有人创造包容的和无障碍的城市;

  改进有关残疾人的数据和统计;

  将不可见残疾人群纳入社会和发展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