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残联发布《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5-12-04 【字体:

  图为发布会现场图为发布会现场

  12月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残疾人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残联发布了《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下称《意见》),最高检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和中国残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介绍,《意见》根据修改后三大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结合人民检察院的法定职责和办案各个环节,就涉及残疾人案件办理的有关程序作了细化规定。

  《意见》全文共24条,明确了检察院办理涉及残疾人案件的原则和要求,加大了对侵害残疾人权益的各种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从保障残疾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委托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申请法律援助,使用械具等方面对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进行了具体细化。对于残疾犯罪嫌疑人,《意见》规定,在对残疾犯罪嫌疑人的审查逮捕中,应当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格把握逮捕条件,确有必要的才予以逮捕。《意见》还加强了检察机关对残疾在押人员监管、社区矫正以及对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此外,《意见》规定,检察机关应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效畅通残疾人控告、举报和申诉的渠道,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各项合法权益。

  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