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十二五”残疾人青壮年文盲扫盲试点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1-27 【字体:

  图为北京市房山区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观摩课图为北京市房山区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观摩课

  为贯彻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逐步实现“减少残疾人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全面总结“十二五”期间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试点工作的执行情况和试点地区取得的经验,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残联于1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十二五”期间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试点工作总结会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观摩了北京市房山区依托成人教育中心开展智力残疾人扫盲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听取了试点县区“十二五”期间在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工作方面探索出来的经验和做法。北京房山区对智力残疾人扫盲的方法和流程,山西临猗县对“五优先”扫盲对象的选择,山西吉县将扶智、启志与扶贫相结合,福建南靖县“先易后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式,厦门同安区的共享云盘和网络交流平台等做法得到了大家的赞同。

  座谈会上,教育部相关处室负责人、扫盲领域专家、特殊教育研究专家、部分省市残联代表和扫盲一线教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十三五”期间做好残疾人青壮年扫盲工作提出了建议,并在扫盲方式要“一人一方案”、脱盲标准要结合残疾人实际、扫盲过程要和扶贫同步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程凯传达了张海迪主席和中国残联对残疾人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要求,对试点县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没有现成的路,各试点县区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现状和残疾人需求实际,开拓创新,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的经验和做法,十分宝贵,很有推广价值。

  程凯强调,“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扫除残疾青壮年文盲已经到了必须做的时候了,并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扫除残疾青壮年文盲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社会救助、康复训练、特殊教育、职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扶贫等各个环节;扫除残疾人青壮年文盲,要根据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实际需要,一人一个方法,一步一个脚印,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着力加强教育脱贫”相关要求,在“十三五”期间,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范围,“啃硬骨头、攻坚拔寨”,提升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的水平和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