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无障碍发展研究院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4-25 【字体:

图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
图为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现场


  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前夕,4月23日,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清华园举行。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是清华大学与中国残联合作,在国内率先成立的校级综合性科研机构。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亚洲司司长桑杰·马瑟发来贺信,中国残联副主席李志军、吕世明、理事李庆忠,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副校长薛其坤,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及来自民政部、工信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委团体、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专家、媒体、残疾人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仪式。

  中国残联积极倡导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张海迪主席、鲁勇理事长对成立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十分关注,张海迪主席多次就中国无障碍建设的理念和现状进行阐释:“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一切需要它的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实现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有人类,就有残疾人,只要有残疾人,就会有障碍存在。无障碍不仅仅是一个台阶、一条盲道,消除物理障碍固然重要,消除观念上的障碍更为重要。发展无障碍实际上是消除歧视,是尊重生命、维护权利和拥有尊严的充分体现”。

  吕世明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进一步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决不让残疾人“掉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纲要》及中央关于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社会文明、推进城镇化建设等文件也都明确提出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维护。百年名校清华以历史担当的社会责任,彰显了人道情怀和人文形象。相信无障碍发展研究院一定能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切实为无障碍环境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感召社会各界,营造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分享无障碍的和谐人文环境。

  薛其坤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促成学科整合协同,交融互补,助力我国无障碍事业创新发展。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将积极开展无障碍国情咨询与研究、无障碍人居环境研究、无障碍技术产品与标准体系研究和无障碍人文化理念传播与人才培养,目标是建立无障碍研究与发展领域的新型国家智库以及世界一流的无障碍技术与工程交叉学科平台与国际交流中心。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负责同志介绍了近远期研究计划和启动清华大学校园无障碍研究工程。清华大学有关专家、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民航科技研究院等单位做了无障碍学术报告。清华大学学生成立了无障碍志愿使团和无障碍研究协会并发出倡议。中央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

  中国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中国残联研究室、维权部、组联部、宣文部、华夏出版社、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残疾人杂志社、北京市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和学术报告会。

  来源:中国残联维权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