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贾勇出席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9次缔约国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6-17 【字体: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出席大会并发言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出席大会并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6月14日至16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第9次缔约国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来自包括164个缔约国和作为地区缔约方欧盟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集团、200多个非政府组织的约千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在会议一般性辩论中代表中国发言。他介绍了中国政府为推动残疾人工作,履行《公约》和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以及针对全国2664万持证残疾人和尚未持证残疾儿童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进行的全面实名制调查相关情况。就进一步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 贾勇提出了包括加强对残疾人发展权利保护、实施精准政策和措施以及支持残疾人事业持续发展在内的三点建议。

  中国代表参加了大会框架下主题为“消除所有残疾人贫困和不平等”、“促进心理和智力残疾人权利”和“加强信息和科技无障碍以及包容性发展”的三个圆桌会议以及“庆祝《公约》通过10周年”的互动式对话,从不同角度全方位介绍了中国政府为保障残疾人人权、发展残疾人事务所做出的努力。

  13日,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召集的残疾人实现发展目标状况与进展小组讨论会。贾勇在会议发言中介绍,中国按照《公约》精神,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成功推动将残疾人事务纳入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已有的国际和区域合作发展框架,采取切实政策措施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

  会议期间,贾勇还分别会晤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芒第尔、康复国际主席曼斯贝肯、俄罗斯劳动与社会保护部副部长列卡罗夫,并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进行工作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与会各方对中国代表介绍的情况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纷纷对中国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为推动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所做出的努力表示高度评价。

  2006年,第6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旨在保障和促进所有残疾人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公约》是国际社会在21世纪通过的第一部综合性人权公约,也是首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残疾人权利保护国际文书。截至目前,全世界已有164个国家批准和加入了《公约》。中国是最早倡议并积极推动和支持联合国制定《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于2008年6月批准和加入《公约》。

  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议程纳入了关系残疾人生存权和发展权、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的主要因素,重点规定了关于残疾人教育、就业、无障碍和数据统计等方面的指标,弥补千年发展目标中未能包括残疾人的缺憾。

  2016年是《残疾人权利公约》通过10周年,又是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开局之年。结合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公约》履行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