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专项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6-21 【字体: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座谈会现场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座谈会现场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座谈会现场
图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座谈会现场

图为调研组在福利企业看望残疾人职工
图为调研组在福利企业看望残疾人职工

图为调研组在库尔勒市看望残疾人运动员
图为调研组在库尔勒市看望残疾人运动员


  6月12日至17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梅梅率调研组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专项调研。

  12日至15日,调研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李学军,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副主席吉尔拉﹒衣沙木丁先后会见调研组一行并就如何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交换了意见。吉尔拉﹒衣沙木丁陪同调研组一行在乌鲁木齐市进行调研。

  1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残工委召开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座谈会,会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景平主持,吉尔拉﹒衣沙木丁副主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俊林代表自治区残工委将本区开展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相关情况进行汇报,区卫计委、人社厅、民政厅、教育厅等残工委副主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就本部门支持发展残疾人事业情况作了重点发言。调研组就自治区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结果做了反馈交流。王梅梅充分肯定了新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自治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二是用好专项调查的成果,精准识别贫困残疾人口;三是紧盯重点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希望新疆能够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在壮大自治区冰雪运动实力的同时,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为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做贡献。吉尔拉﹒衣沙木丁副主席对中国残联对新疆残疾人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完善残疾人政策和工作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好专项调查数据成果,采取精准措施,确保残疾人和全区各族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

  6月15日至17日,调研组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调研。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残工委主任阿布力孜·尼牙孜会见了王梅梅一行,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交换了意见。

  15日下午,调研组参加了兵团残工委组织召开的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座谈会。会议由兵团副秘书长帕尔哈德·赛义德主持,阿布力孜·尼牙孜常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调研组向兵团反馈了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结果,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璞斌代表残工委汇报了兵团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兵团发改委、财务局、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卫生局等单位就本部门推进残疾人小康工作作了发言。王梅梅充分肯定了兵团近年来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和加强残疾人体育等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阿布力孜·尼牙孜表示将认真梳理调研组意见并向兵团党委主要领导汇报,结合新疆民族地区实际,围绕稳定发展的总目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结合兵团自身特点,调动内在资源,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好专项调查数据成果,采取精准措施,确保实现残疾人小康不掉队。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库尔勒市、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乌鲁木齐县,兵团五师第81团、第89团、双河市等地,实地调研了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残疾人扶贫助残基地、残疾人社区康复站、手语培训基地、残疾人康复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以及残疾人体育运动中心,走进工厂、社区、残疾人家庭与不同民族残疾人、残疾人家属、残疾人运动员、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交流和座谈,调研了解残疾人服务机构发展运行、服务开展以及残疾人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中国残联教就部、体育部相关同志,自治区、兵团有关领导一同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