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传达贯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8-25 【字体:

  8月23日,中国残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传达会议主要精神并讲话,党组书记鲁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中国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海迪主席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的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对指导新时期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海迪主席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新的时代机遇,把康复放在残疾人工作的优先位置,给残疾人创造更好的康复条件;要树立新的残疾人健康观,全方位关心残疾人的身体、心理健康;要健全康复法规政策,着力抓落实、见行动,让残疾人有更多获得感;要把各地康复机构建设好,吸引留住康复人才,提高康复人才待遇;要重视高端康复人才的培养,推动康复大学的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储备更多人才。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这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特别提出要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重视残疾人健康,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残疾人倍感振奋,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倍受鼓舞。

  会议强调,各级残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作为,奋发有为,自觉肩负起党和政府的重托,肩负起残疾人的期盼。

  第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会同有关部门整体研究、全面落实促进残疾人健康、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落实措施和行动,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努力。

  第二,要把康复服务作为残疾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权利,推动制定残疾人康复服务标准与规范,制定落实加快培养康复人才的具体措施,推动尽快出台促进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服务的相关法律法规。

  第三、要有效增强残疾人预防意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残疾预防工作,细化预防工作措施,推动出台并积极落实残疾预防的国家行动计划与措施。

  第四,要扎实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运用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实名制调查成果,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供需对路服务,促进基层对接帮扶,努力扩大残疾人享受康复服务的覆盖面,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奠定扎实基础。

  第五,要积极推进残疾人体育健身运动,统筹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体育、竞技体育发展,努力降低重心,扩大参与面,推广适合不同类别残疾人参与的康复体育、健身体育项目。

  第六,要加快发展残疾人辅助器具产业,搭建残疾人辅助器具产业促进平台,落实具体服务项目,提升辅具适配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