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党建工作

我市召开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七一”表彰座谈会

文章来源:社会工作部   发表时间:2015-07-01 【字体:

2015年6月30日下午,全市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七一”表彰座谈会在市残疾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召开。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市委社会工委党建处处长葛永泽出席会议,部分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代表约30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市残联巡视员郭克利主持。会议表彰了残疾人社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8个、特色党建品牌10个、优秀共产党员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名、党建之友10名。与会领导为受表彰的社会组织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西城区人工耳蜗培训学校、东城区残疾人体育运动协会、五彩鹿儿童行为矫正中心党员刘美、朝阳区大柳树精神病康复中心主任李文祥等分别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品牌、优秀共产党员、党建之友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葛永泽同志代表市委社会工委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社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充分肯定了全市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作为全市第一批认定的市级“枢纽型”组织,市残联多年来始终注重围绕业务抓好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市残疾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率达到36.1%,远远高于其他类社会组织,创出了不少有影响力的特色党建品牌。针对今后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她强调:一是传播党的声音,汇集正能量。通过社会组织党组织及时有效的传递正面主流权威的信息,特别是中央、市委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有关精神。这是保证社会组织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我们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的应有之义。二是把关定向,引领发展。党组织开展工作要立足于社会组织业务发展的特点,与自身业务有机结合,真正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在服务功能中体现政治功能,引领社会组织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三是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残疾人社会组织同其他的社会组织一样是时代进步的产物,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依然面临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强、党员人数少等困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社会组织的发展。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在讲话中总结了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四条经验:领导重视、认识到位是推动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健全机制、构建体系是推动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需求导向、业务融合是推动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目标方向;加强宣传、典型带动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他指出,加强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对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推进残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市残联党建工作委员会要以此次评选表彰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管党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确保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我市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目前,全市助残社会组织有315家,其中以服务残疾人为主,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服务并经市残联认定的残疾人社会组织119家。近年来,市残联相继在全市残疾人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怀柔、朝阳、海淀和丰台等4个区建立了区级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涵盖社会组织总量达到60%。截止2015年6月,全市有43家残疾人社会组织成立了基层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率达到36.1%,社会组织中共有党员303名,通过购买岗位选派党建指导员8名,实现了全市残疾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工作的基本覆盖。

分享到: